close

今天想說說「相對」(相対/そうたい)這個概念。圖片中的詞都屬於相對關係,而非「絕對」。比如說:「不大 」(大きくない)不一定就是「小」(小さい),你可能說一顆手掌大的蘋果不大,但未必會說它小,所以「大」和「小」不是01的絕對二分法。

 

這世界到處存在「相對」,也大部分都是「相對」,真實擺在眼前,無形中讓人產生比較心理。例如:有人錢比較多、有人房子比較大......等,而看到事實產生的失落,更讓人想避也避不了。我們可以安慰自己「有人房子更小、這樣比永遠比不完」之類的,但面對擺在眼前的事實,或許可以再積極一點思考與行動:

感到對方相對強的時候,就跟對方學習、或想辦法達到那個地步;

感到對方相對弱時,就在自己行有餘力時主動拉拔或給予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青醬的短句:相對的視角,讓執著變少,讓視野更廣、讓決策與行動更靈活。

 

相對.jpg

arrow
arrow

    grin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